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西安市特色水果贮藏与保鲜重点实验室由西安市科学技术局20201020日正式批准成立,该实验室以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为依托,实验室立足西安,面向陕西,辐射西北,以西安市重点支持发展支柱产业中的特色水果如苹果、猕猴桃、石榴、葡萄、樱桃等为研究对象,围绕特色水果营养研究和评价、水果采后病害与控制、综合保鲜技术开发利用、贮藏与加工等方面开展研究。完善果蔬类食品贮藏物流体系和产业链条,建成集原料基地建设、加工基地建设、贮藏保鲜基地、生产新工艺技术于一体的研发技术平台;提高平台在企业技术研究与创新、成果转化与推广、人才培养方面的能力。

实验室现任实验室主任由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孔庆军教授担任。成员共有教授4人,副教授11人,高级实验师1人。2017年至2019年共培养毕业生研究生97人,其中博士10人。引进人才1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学术骨干3人,补充师资博士后4人,返聘教授1人,兼职教授3人,客座教授1人。

重点实验室设4个主要研究方向:水果采后关键致病菌分离及致病机理研究,采后水果病害生物防治,植物源天然化合物植物源天然化合物防御果蔬储藏期病害研究,绿色健康杀菌剂、保鲜剂及涂膜产品开发与推广。近三年以第一单位发表核心及以上学术论文共112篇,其中SCI(特级)论文 104 篇,权威 1 ,核心 6 篇,其他1 篇。授权专利 10 项,出版教材 1 本,获重要奖项 4 项。近三年科研立项总数为 51 项,科研经费 756.4 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 8 项,中国博士后基金2项,陕西省项目 14 项,西安市项目 5 项,横向课题 16 项,其他 6 项。

本实验室建设旨在促进我市在特色水果贮藏与保鲜领域形成具有显著的专业技术特色、突出的产业技术优势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构建长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促进科研成果产出与转化,成为我市特色水果产业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支撑平台。在各级领导与部门的关怀与支持下,对西安特色水果的贮藏方式、贮藏条件是否符合水果保鲜标准做出评估;对西安特色水果的新鲜程度做出检测;向企业集群服务的食品贮藏加工与生化工程及水果质量安全检测、监测、评价、预警、溯源与控制工程技术平台,全面支撑陕西区域水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陕西师范大学 | 西安市特色水果贮藏与保鲜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1-202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格物楼邮编:70119

电话:029-85310598   联系人:孔庆军  任雪艳

邮箱: kongqingjun1976@snnu.edu.cn      rxy104@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