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主动出击抓实效,精准施策育新人--食品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取得新成效

作者: 时间:2021-07-09 点击数:

就业是民之大计,是高校专业教学的“晴雨表”和“生命线”。如何让毕业生从“就得了业”到“高质量就业”成为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在就业工作中的探索重点。为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就业,食品学院在就业工作中精耕细作,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在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质量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学院2021届毕业生158人,其中本科生109人,硕士研究生47人,博士生2人。截止630日,博士生就业率为100%,研究生就业率为91.5%,本科就业率为79.8%。本科考取硕士研究生61人,考研率为56%,较去年增长12%,考上研究生的人数、比例以及考取院校质量均为我院历年来最好水平;本科生考取选调生3人,较去年增长2人;硕士考取博士研究生11人,占比23.3%,较去年增长近5%,远高于全校7.54%的平均水平;硕士生考取选调生11人,占研究生总人数23.3%,较去年4.4%3人)有大幅提升,考上选调生的人数和比例在全校位列第一。学院以升学与基层就业双轮驱动提升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

厘清学生特点,构建工作合力

    做好就业工作,首先要摸清就业底细,理清潜在规律。食品学院学生就业整体特点是:(1)学习及科研任务重,就业目标不清晰;(2)缺乏自我认知,容易好高骛远;(3)宿舍文化及朋辈影响效果显著。基于以上问题,学院主动出击,优化顶层设计,成立以院领导、教师、辅导员、就业信息联络员为核心的就业工作小组,帮助毕业生开阔就业视野、拓宽就业渠道。领导班子牵头先后开展了班主任和导师就业座谈会,学院老师除指导毕业生专业学习外,也为毕业生提供部分就业服务,利用自身资源为学生联络企业、推荐工作。毕业班辅导员、就业联络员为学生推送就业信息、讲解学校的就业政策、就业形势和就业安全等知识内容、帮助办理就业手续等,全院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力以赴构建就业工作合力,有效推进了21届毕业生的整体就业工作。

注重服务时效,织密工作网络

服务育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学生就业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自2021届毕业生入校起,学院科学统筹,制定详密的就业服务工作网络,从入学到毕业,全方位服务于学生发展:于迎新中暖心护航,做好服务育人第一关;于入学系列教育中厚植爱国主义教育,前置职业规划教育;于科研与专业学习中抓学风,增加学生的就业自信;于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大赛等竞赛中以赛促学,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于深入食品企业实践中将“服务国家”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思考问题,为就业创业思路做好铺垫,实现服务育人精准定位。学院将组织学生“走出去”和把用人单位“请进来”相结合,组织学生外出参加食品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为同学们争取到线上参加西农专场招聘的机会,邀请企业进学院招聘系列活动10余次,搭建毕业生就业招聘新平台,同时利用线下宣讲、一对一谈心、线上沟通等多种形式讲好就业故事,用好就业案例,为毕业生答疑解惑,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拉进与毕业生的距离,以知心朋友的身份帮助焦虑踟蹰的毕业学子,营造积极就业氛围。


1.学院暖心迎新,扎实做好入学教育

2.举办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

3.多形式的就业指导、就业帮扶及就业服务

研判就业群体,精准分类施策

就业台账的建立与阶段性更新是就业工作精准施策的基础,辅导员以就业工作节点为时间线建立了求职初期(9月初)-求职中期(12月份)-求职攻坚期(4月初)-就业困难帮扶期(5月中旬)等各阶段就业台账,及时了解学生就业意向和求职需求,重点关注建档立卡学生和就业困难学生就业。在本科生、研究生中建立“毕业生就业群”、“选调生群”、“考研、考博交流群”等各类别联络群,针对不同的就业选择,实行“一人一策”“群体区别化帮扶”“就业经验传帮带”等方式,依托晚点名、班会、党日活动等活动,拓宽学生就业视野,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宣讲,将有效的帮扶信息及时传递给不同需求的毕业生。

5.精细的阶段性台账及邀请企业进学院招聘

团结育人力量,发挥榜样作用

宿舍及朋辈影响效果显著。本科生毕业班辅导员鼓励学生形成良好的宿舍学习氛围,邀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主要围绕学习心态调整和时间安排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在帮带作用下进一步提升考研录取率和录取质量;及时推送并宣讲支教团、选调生、“2+3”等相关政策,邀请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覃秋慧等同等同志录制视屏为大家分享支教生活和,研支团和选调生录取率显著提升。

6.本科生考研慰问及朋辈交流

7.榜样带动研究生就业传--

导师在研究生就业工作推进中起着重要作用。研究生辅导员主动出击,深入实验室,深入导师工作室,及时将就业政策传递给各位导师,多位导师主动提供就业机会。学院逐步形成以导师为代表的“隐性育人”和以学工为代表的“显性育人”两者同向同行,共促就业。同时,研究生对师兄师姐的崇拜和信服感较高,毕业班辅导员通过联络往届毕业生,引导应届毕业生多与其联络取经,实现研究生同门之间的传-帮-带。

营造浓厚氛围,助力青春报国

基层和西部地区是青年人干事创业的热土,是人生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培养创新型高层次人才以科技报国,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都是党中央所积极倡导的就业方式。为鼓励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学院一方面积极组建以就业干部和有成功经验的往届毕业生为核心的考博、选调生专项工作指导团队,从政策、备考到面试以及后续体检政审等环节,实现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指导。另一方面构建考研、考博与选调生宣传全年不断线,将19届以来考取博士研究生和选调生的优秀毕业生事迹做成线下展板供毕业生了解和学习,同时结合线上官微推送,营造极其浓厚的读博及基层就业氛围,全年推动食品学院研究生青春报国工作不断线。

8. 组建全过程经验指导团队

图9. 浓厚的读博及基层就业宣传氛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学院一直以来对毕业生就业择业的精心培育与分类引导终取得成效。今后,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多措并举,精准服务,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建功立业,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力量。



陕西师范大学 | 西安市特色水果贮藏与保鲜重点实验室 |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1-202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格物楼邮编:70119

电话:029-85310598   联系人:孔庆军  任雪艳

邮箱: kongqingjun1976@snnu.edu.cn      rxy104@126.com